close

很榮幸地收到了我大學母校的邀約,要我簡短的撰寫一篇文章作為焦點校友報導的報導來與學弟妹分享,老實說我不知道從何說起,喝了2杯紅酒,我想用最真切的方式來述說,同時我也要借由這篇文章分享向過去30多年來到現在曾經幫助與扶持過我,給我任何鼓勵的你們,不管熟識或不熟識的你們,我要向大家與我的人生致敬,因為有你們過去的給予,在我的生命與人生裡才有今天的我.我會加油~

文章分享 給靜宜大學 學弟妹

自古以來,古云:施比受更有福.老實說我以前不懂,但如今的我,我想我懂了.能夠作為一個分享者,我充滿萬分的感謝,在過去30多個年頭我一路走來到現在,我受過很多人事物的分享與給予,所以一直以來我很感激,在這邊我要先跟大家說聲謝謝,我何德何能能讓大家願意花一點點時間來閱讀我這小小的分享.

現在的我,我人在澳洲墨爾本,作為一個生命的實踐者,回顧過去30多年來的人生歲月我體會良多.一直以來,我想我不是一個人生順遂的佼佼者,但始終在我的心底我有個信念,我永遠相信只要我願意付出,上天永遠會給我應許.

打從出社會以來,我歷經了第一份工作半年後公司就宣告破產,我面臨無可選擇被解僱的囧境,當下我立即告訴自己,這不是做夢,也不是玩笑,而是一早醒來被電話通知的現實人生,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,我期許我自己學會“傾聽“,我是一個知名台灣健身俱樂部的客服專員.我傾聽人們的需求而給予幫助.

在事發的當下我果斷的,在搞不清楚公司為何倒閉的情況下,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立即打開我所有的在人力銀行上的履歷,為自己開啟下一扇門.很幸運的,我善於做自己,讓朋友了解我,而朋友知道我對行銷很有興趣,過去在學校有很多辦活動的經驗,於是我開啟了我行銷公關的這一條人生道路.那一年,我進到一家開始幫 Heineken海尼根,還有 Johnnie Walker服務的公關活動公司,當時的我告訴自己,經驗是最重要的,能夠為這數一數二的國際大品牌服務,我能看的,能學的,能接觸的一定很多.你們知道嗎?我的決定沒錯.在把握住機會,我投注我所有的時間與精神,告訴自己不懂就問,不懂就學,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,很快地在出社會的前3年,我抓住了很難能可貴的經驗,就算通宵達旦有多累,我總是要求自己要多做一點.因為我要學.

學企劃,學溝通,學危機處理,學靈活變通,學做人處事.....很快的我在公關公司的歷練下,我學會了窮則變,變則通的精神,任何事情我總是不放棄的努力做到最好.直到2008年,當年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,讓我的父親經商失敗面臨破產負債,我很難解釋打哪來的一個聲音,我告訴我的父親與母親,發生了就面對.這是事實.讓我們一起走過.可想而知在龐大的壓力下,將如何生活雖然是最迫切的問題,但對我最重要的事是關心家人,要互相安慰,要互相扶持.

在接下來的幾年中,我更加的認真工作,將自己投入在工作中,縱使金融風暴後如何的不景氣,我總是告訴自己先做了再說,沒有做永遠不知道下一步.算來還是社會菜鳥的我,在這樣的社會地位下,我很清楚我自己的本份,除了學還是學,在職場裡我勤奮的做,盡可能的要求自己放大格局,縮小自我.但不可避免的,我也是人,會有低潮,會有困惑,會想放棄,會想沮喪,每當我處在這樣的時刻,我會尋找解決的方法.我告訴自己,我很笨,不懂!問就對了,而慶幸的是當我問了,總是有許多人願意傾聽,願意跟我分享,而我也慣於在聆聽分享中去省思,去作為,來為自己找到答案.

當我投入在自我要求,無日無夜的工作之餘,努力地想盡辦法,要汲取一切的社會經驗,歷練,在這般賣力的工作下,一周7天,沒有一天腦袋能停止下來.幾年過去,確實我收獲不少,但相對之下所累積的疲憊與壓力自然也不在話下.偶有貴人朋友給予機會與賞識,讓我有機會跨足科技產業,而學習到不同面向的企業經營與管理.在這些經歷中,不管我因為什麼樣的機遇到了什麼樣的公司,我依舊告訴自己,學習像海綿般的精神,儘全力去吸取一切,去學習就對了,就算要從頭做起,要掃地,要擦桌子,總會在夜深人靜後自己默默的做起來.然而我想我還是做下了一些成績,證明了自己的能力,我也向自己證明了這幾年來我沒有白白走過每一天,既然要走這一遭,我告訴自己絕對用心去做每一件事,絕不輕易地浪費時間.

於是在放大格局,縮小自我的原則下,離開大學後的6年我算是作出了一點點給自己的交代,但在這個時候,很不幸的,我卻開始失去了健康.一度的我起了怨天尤人的念頭,搞什麼,為何這樣對我,當我心灰意冷沮喪至極,我的心裡有個聲音告訴著我自己,上天這樣的安排是福是禍自有祂的道理.很快的我開始學習改變,樂觀思考,我告訴自己我要勇敢,我開始接受,開始認清事實,我開始試圖改變一切,因為我相信,我是我人生的掌舵者,我還是能做些什麼,於是在去年我毅然決然地放下一切,放下工作,放下家人朋友,放下努力後的成就感,我改變自己操心多勞的個性,改變自己生活的環境,我抓住來到澳洲的最後機會,申請了政府青年壯遊貸款,我來到澳洲改變我的生活,改變我的作息.現在的我在澳洲體驗我的人生,來到澳洲後,所謂的人生老實說不是遊玩,我不想年輕一輩這麼熱忱於體驗國度的不同,在澳洲的人生我體驗的上天給我的安排,來了半年,我想找回我的生活的快樂與健康.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,沒有什麼比快樂健康更重要,當我過得更好,我才能給家人更好,才能關心朋友,才能成為一個能”給予“的人.

當我回想著過去一切的時候,前陣子某一天我突然有所體悟.當我們看著電影描述的各式各樣的人物,不管是英雄,偉人,還是平凡人物,這些導演編劇們只是將當初的平凡人生讓我們歷歷眼前,以他們的故事對應我們的心境 ; 然而當我對應了現實人生裡的一切,讓我想起人們常說“性格決定一切,成就非凡人生”.當下的我立刻以我內心的生命體驗對這句話有另一番註解.

在人的本質之餘,性格乃是於接受生命的考驗後成敗的揭曉.若當歷經考驗,於苦痛中磨煉出非凡的勇敢與堅忍,那麼就能體認,無非面對與接受現實,否則將會無法前進,一旦看清現況才能找出方向,定下目標與策略;如此便是改變的開始,而改變就是那承先啟後的開創.

對我來說,性格成就於考驗,勇敢,接受,改變.
本質成就自我,自我塑造性格
性格決定一切,成就非凡人生~

我想我不是什麼偉人也沒有什麼偉大的事跡,我用簡短的敘述與小小的敘述,我只想跟各位學弟妹表達,很多事情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,當我們埋怨,當一切不如己意,有多少時刻我們能反省跟省思自己,我想這是我們現代人迫切需要找回來的能力之一,學著用愛自己的天性,來找回我們內心的信仰,而信仰會為你找到生命的力量.

若要說送你們一句讓自己最受用的話,我想送給你們

任何事的發生,必有上天祂安排的道理
只要我們擁有信仰,我們就能找到生命的力量,相信自己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